中新传媒网欢迎您!中新传媒网-关注中国传媒动态,点此宣传中国传媒成就!
中新传媒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中新传媒网|中国媒体|传媒门户 >> 新闻 >> 财经快讯 >> 正文
拓宽融资渠道促消费
2023/9/5 经济日报

作者:王宝会

  近日,招联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正在筹备和推进新一期金融债券发行。从2021年起,消费金融机构已有两年多未新发金融债,头部消费金融机构重启发行金融债,无疑将拓宽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渠道,提升消费信贷供给能力。

  所谓金融债,是指由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发行人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承诺按照约定利率偿还本金和利息的债务凭证。金融债对于发行人的资信要求较高,因此金融债多数属于信用类债券。目前,从以往融资经验看,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比较看重消费金融机构的综合实力,以此作为融资品种、供给、定价等方面的参考因素。从这个角度看,金融债券工具的意义已超出其融资工具本身,成为影响消费金融机构整体融资和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金融债发行门槛高,已开业的31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5家机构发行过金融债。作为中长期负债来源的金融债,一直受到头部消费金融机构的青睐。

  从借款期限上看,金融债有助于完善流动性管理。消费金融机构主要依赖的同业借款期限基本在1年内,资产支持证券期限为1年至2年,金融债作为3年至5年期的融资工具,能够拉长负债久期,缩窄期限错配敞口,保障消费金融机构融资稳定与安全。

  从优化负债结构看,金融债有助于构建多元融资生态。长期以来,消费金融机构常用的融资工具为同业借款,行业中九成以上使用此种方式融资。由于同业借款的交易对象基本为商业银行,集中度过高,通过发行金融债可以降低单一融资占比,进一步扩展交易对象至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理财子公司等多元化主体,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外部波动,形成消费信贷供给的稳定保障。

  从应对利率风险看,金融债有助于控制融资成本。一般而言,金融债的融资成本低于权益资本。金融债作为标准化债券,具有二级流动性好、投资主体广泛等特点,票面利率低于同期限同业借款,有助于消费金融机构锁定长期限、低成本资金,进而增强发行主体中长期消费信贷供给能力。

  正是基于金融债的独特优势,此种融资方式于是成为消费金融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今年以来,金融促消费政策频传利好,消费金融机构多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加大惠民让利力度,扩大了消费信贷覆盖面,提升了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然而,消费金融行业也面临融资成本攀升、资产端风险波动加大的隐忧,加之其不能吸收存款且融资结构单一,亟需补充稳定、成本可控的资金“弹药”,解决扩大消费信贷覆盖面的后顾之忧。

  多元、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是增强消费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应有之义。要看到,金融债只是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技能包”之一,包括股东存款、同业借款、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也是消费金融机构融资的重要渠道。未来,监管部门应该在畅通融资渠道上多创造优越条件,支持更多优质消费金融公司以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补血”,这对于优化消费金融公司资本结构、拓宽资本来源、释放消费金融潜能至关重要。



上一篇:
普通文章吴俊会长一行赴天府新区眉山考察
下一篇:
普通文章直播间“一键下单”找工作 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能否解蓝领招聘之困?
栏目推荐
普通文章该担心的是人把自己变成机器
普通文章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普通文章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3
普通文章WiFi、蓝牙、NFC,无线技术到底哪家强
普通文章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
普通文章医生赵学银—采用太极非医疗手段参与医
普通文章“天宫课堂”再度开讲 探索奇妙太空世
普通文章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普通文章“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该休矣
热文推荐
热文排行
普通文章师徒对决大戏 十集过后才启幕
普通文章“中国天眼”发现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高
普通文章终身教育供需两端的“双向奔赴”——合
普通文章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我国持续深化全
普通文章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
普通文章与花海来一场浪漫邂逅!这几趟列车含“
普通文章国有大行交出稳中向好“成绩单”
普通文章该担心的是人把自己变成机器
普通文章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