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传媒网欢迎您!中新传媒网-关注中国传媒动态,点此宣传中国传媒成就!
中新传媒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中新传媒网|中国媒体|传媒门户 >> 新闻 >> 经济与法 >> 正文
美媒:为什么美国人不称霸篮球是件好事
2022/5/14 新浪财经

  (观察者网 讯)在美国,美国篮球职业联盟(NBA)不像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及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日(MLB)广受欢迎;不过,篮球——上述三项唯一起源于本土的运动——却风靡全球。5月11日,《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发布文章《为什么美国人不称霸篮球是件好事》指出,篮球作为美国最成功的体育产品出口,已经取得了最大的成功。

  美国成功将篮球运动全球化

  NBA作为北美乃至全球职业体育史上最成功的商业联盟之一,不分国籍的为优秀篮球运动员提供比赛机会。

  据NBA官方5月11日公布,丹佛掘金队的中锋约基奇当选2021至2022赛季最有价值球员奖项(简称MVP),这是他连续第二年荣膺该奖项。约基奇是塞尔维亚人,该奖项的另外两名入围者则分别是来自喀麦隆的乔尔·恩比德和出生在希腊的吉安尼斯·安特托孔波。发源于美国的篮球运动,最有价值球员的前三名球员却来自国外。这意味着什么?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文章截图。《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文章截图。

  《大西洋月刊》认为,虽然现在优秀的球员并不都是美国人,但是美国成功的将篮球运动全球化,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能通过体育找到共同点。

  越来越多的非美国籍球员进入联盟。如中国球员姚明曾在2002年NBA选秀中脱颖而出。

  在最近的NBA赛季中,也有109名球员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不过,大多数NBA球员仍然是美国人,大多数顶级的NBA球员都是美国人。

  但约基奇、恩比德和安特托孔波的成功说明了另一件事:职业篮球成功地从美国风靡到世界。当美国吸引了来自国外最有天赋的运动员后,这些国际球员又吸引了更多的海外球迷。篮球在各国受欢迎的程度甚至超过了篮球发源地美国。

  NBA总裁:中国是个大市场,希望篮球成为共同纽带

  《大西洋月刊》介绍,NBA还做出了其他努力来扩大其影响力,签署电视协议并在国外推广比赛。1989年,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访问了中国,声称要给中央电视台提供免费的比赛直播。而后,中国市场敞开怀抱,与NBA产生了密切的联系。

  文章提到,当时斯特恩在参观长城时,导游说自己是“红牛”的忠实粉丝。而斯特恩花了一段时间才意识到,她指的是迈克尔·乔丹的芝加哥公牛队。

  如今,NBA深耕中国市场,NBA在中国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中国作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球迷数量已超过美国。相关数据显示,NBA的中国业务价值达50亿美元,收入来源包括版权转播费、中国赛、赞助和特许经营权等。

  2019年10月4日,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涉港不当言论。 随后,中国球迷对该言论表达了极度不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也在2019年10月8日发表声明,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2022年3月30日10:00,CCTV-5直播了NBA球队快船对阵爵士的比赛。这是CCTV-5自2020年10月份直播NBA总决赛后,对NBA比赛的首次复播。

2022年北京时间3月30日10:00,CCTV-5直播了NBA球队快船对阵爵士的比赛。来源:CCTV-52022年北京时间3月30日10:00,CCTV-5直播了NBA球队快船对阵爵士的比赛。来源:CCTV-5

  那么在停播过程中,NBA在干什么?今年4月23日,NBA总裁亚当·萧华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NBA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各地也一样,那就是专注于篮球运动、专注于基层比赛,并通过这项伟大运动将人们凝聚起来。”

  提到未来NBA在中国的发展规划,萧华表示,会加强与中国篮协以及体育主管部门的合作,并希望通过体育来建立中美两国的共同纽带。

  据经济杂志“EconoTimes”4月26日报道称,目前NBA的20家媒体合作伙伴,覆盖11个国家和8种语言,分发NBA比赛和内容。NBA还在北京、达喀尔、约翰内斯堡、拉各斯、伦敦、马德里、墨西哥城、纽约/新泽西、里约热内卢、上海和多伦多设有办事处。

  公开报道显示,NBA的门票收入占联盟总收入的40%左右。NBA上两个赛季因疫情造成的损失累计近50亿美元。

  “最美国”的运动,激励全世界的人

  篮球产生的国际影响力绝非独一无二。《大西洋月刊》举例,像足球运动就比篮球更具有全球性,多个精英球队都在争夺人才,几乎不分国籍,并在此过程中赢得世界各地的球迷。

  虽然美式橄榄球、棒球、足球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运动,但篮球在某些方面是“最美国”的运动。

  《大西洋月刊》文章介绍,1936年,篮球正式登上世界性的舞台——被第11届柏林奥运会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敞开大门,允许美国NBA球员参赛。美国篮球曾一直保持“王者”的姿态。当时美国号召了NBA最强的12个人,组成了这支篮球史上最传奇的球队“梦一队”(也被冠以“梦之队”称号),并赢得了金牌。“梦一队”的成员由拉里·伯德、卡尔·马龙、埃尔文·约翰逊、克里斯·穆林以及迈克尔·乔丹等组成。

“梦一队”合影。图自社交网络“梦一队”合影。图自社交网络

  《大西洋月刊》认为,美国树立的运动榜样可以激励全世界的人。“梦一队”的卓越表现带动了世界各地的年轻运动员们努力练习球技。例如,NBA巨星德克·诺维茨基在当时只是德国巴伐利亚州伍兹堡镇的一名14岁的网球和手球运动员,当“梦一队”在巴塞罗那赢得金牌时,他刚刚开始打篮球。在那届奥运会之后,他便专注于篮球,并加入了小牛队。后来他获得了MVP和NBA冠军。



上一篇:
普通文章吴俊会长一行赴天府新区眉山考察
下一篇:
普通文章直播间“一键下单”找工作 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能否解蓝领招聘之困?
栏目推荐
普通文章该担心的是人把自己变成机器
普通文章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普通文章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3
普通文章WiFi、蓝牙、NFC,无线技术到底哪家强
普通文章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
普通文章医生赵学银—采用太极非医疗手段参与医
普通文章“天宫课堂”再度开讲 探索奇妙太空世
普通文章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普通文章“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该休矣
热文推荐
热文排行
普通文章多措并举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新型
普通文章师徒对决大戏 十集过后才启幕
普通文章“中国天眼”发现快速射电暴爆发事件高
普通文章终身教育供需两端的“双向奔赴”——合
普通文章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我国持续深化全
普通文章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
普通文章与花海来一场浪漫邂逅!这几趟列车含“
普通文章国有大行交出稳中向好“成绩单”
普通文章该担心的是人把自己变成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