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传媒网欢迎您!中新传媒网-关注中国传媒动态,点此宣传中国传媒成就!
中新传媒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中新传媒网|中国媒体|传媒门户 >> 新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教资”热到曾让报名网站崩掉
2022/3/10 新华网

按照现行的教师资格考试办法,该考试在多数省份分别在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2021年下半年教资考试于去年10月30日举行了笔试。

  上热搜的教师资格考试,最近几年确实很热。

  先看一组数据:2016年全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共有260万人,2017年达410万人,2019年则攀升至近900万人。近两年尚未有教资考试报名的全国数据公布,不过从地方披露的报名情况来看,教资考试的热度一直持续。

  以河南省为例,2021年下半年教资考试共有56.06万人报名,在参加全国统考的省份中人数排第一位,与当年上半年报考人数相比增加约19%。

  另据教育部的数据,“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在160万以上,较“十二五”年增长约37%。

  值得一提的是,“教资热”曾一度让考试报名网站瘫痪。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网报第一天,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导致报名端口拥堵,报名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

  “尖子生”扎堆报考师范

  不仅考证的人越来越多,师范类专业招生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以去年高考招生为例,去年7月,媒体报道,广东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共录10287人,其中,教师专项计划录取1600人,从投档分数上看,公费师范生专业大受欢迎。

  在天津、云南等一些省份,部属师范院校的专业组投档线飙升,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线仅比北大、清华低13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线甚至超过了浙江大学,非部属师范院校也水涨船高。

  去年1月,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于发友介绍了有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情况。

  按照他的介绍,高考成绩前30%的学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由2018年的18.3%提高到2019年的33.4%,新教师岗位竞争明显加大,有的地区数十人竞争一个岗位常态化。

  年轻人为何热捧教师岗?

  教资考试热度持续的大背景是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攀升。

  在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近几年,教资考试“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断攀升的大学毕业生规模,就业竞争之下,持证就意味着多了一条出路。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胡向东此前也对媒体表示,教师职业走俏,让不少综合性大学毕业生“拿两证”成了“标配”,这两证就是学位证和教师资格证。

  除了高校毕业生出于就业考虑选择考证,教师待遇的不断提升也是“教师热”的大背景。

  去年底,教育部公布《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是国家公职人员,并且规定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

  “从大环境来看,教师的薪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在编制上也予以优先保障,未来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大,这是教资考试热度攀升的大背景。”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张晓静分析,近年来,国家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这都是教资考试热度攀升的重要原因。(记者阚枫)



上一篇:
普通文章吴俊会长一行赴天府新区眉山考察
下一篇:
普通文章直播间“一键下单”找工作 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能否解蓝领招聘之困?
栏目推荐
普通文章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普通文章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3
普通文章WiFi、蓝牙、NFC,无线技术到底哪家强
普通文章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
普通文章医生赵学银—采用太极非医疗手段参与医
普通文章“天宫课堂”再度开讲 探索奇妙太空世
普通文章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普通文章“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该休矣
普通文章中国空间站:无缘登月中转站,却是技术
热文推荐
热文排行
普通文章信息互动  资源共享 廖雪钧会长一行赴
普通文章AI“复活”已逝明星在网上成了一门生意
普通文章中国成名副其实知识产权大国
普通文章刘良斌会长到成都梁平商会走访交流
普通文章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50亿欧元军援 不以
普通文章以“八个相统一”引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
普通文章海南海口三港3月16日12时恢复通航
普通文章春风行动扎扎实实促就业
普通文章尺素金声|“5%左右”的增长目标,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