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传媒网欢迎您!中新传媒网-关注中国传媒动态,点此宣传中国传媒成就!
中新传媒网
您现在的位置: 中新传媒网|中国媒体|传媒门户 >> 新闻 >> 影视演艺 >> 正文
依赖档期的爱情片,却成了口碑洼地
2022/2/16 齐鲁晚报

作者:宋说

  2022年短暂的情人节电影档期画上了句号。今年情人节共有3部爱情片上映,从票房成绩来看,爱情片仍是市场的刚需,像任敏和丁禹兮两人主演的《十年一品温如言》,在情人节这天的票房甚至高过了《长津湖之水门桥》。爱情片的密度有了,整体甜度却不够。故事情节上,三部爱情片撞梗,凑齐了偶遇、错过、绝症等老套桥段,以疼痛青春、失忆、绝症等为主的套路化内容,难成口碑“杀手锏”。

  票房惊喜,内容套路

  从票房上来看,三部爱情甜宠新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比近两年同档期的爱情片表现稍好。其中《十年一品温如言》票房最佳,上映首日票房1.4亿元,其次是《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首日票房5700万元,《不要忘记我爱你》则以4500万元的票房紧随其后。

  从内容上来看,改编自书海沧生同名言情小说的《十年一品温如言》最受观众期待,原著2009年开始在网络上连载,属于疼痛青春文学的范畴,女主角温衡年少时在原生家庭被欺凌排挤,只能躲避暂住在男主言希家里,两人同处一个屋檐下日久生情……原著意在讲述一段“用破碎的我拯救破碎的你”的青春。只讲述一段虐恋,故事本身就有些苍白单一,用电影的手法具象表现这段虐恋,则更有种流水账似的观感。影片中,剧情逻辑关系处理比较粗糙,重点讲述的悲情戏还加入了强行煽情的套路,结尾处身患绝症的处理,则完全步入爱情片常见的狗血套路。

  档期票房排名第二的《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讲述的是分别身处中国和德国的一对青年男女,通过电波同频,互相爱慕和欣赏的都市爱情故事。这个故事采用异时空恋爱的套路设定,两个从来都没有见过面的人,身处两个时空,上演了一场毫无交集的恋爱。

  这种异时空恋爱的设定在真人或者动画的爱情片中出现很多,重复的套路很难让观众眼前一亮。比如《异时空同居》《羞羞的铁拳》《你的名字》等作品,都是用主角身体互换,或者异时空同居的概念,重新包装成一个很简单甚至并不完美的爱情故事。《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在离奇错位的设定中,却把故事讲述得更加狗血。前半段女主和男主相互整蛊的桥段很零碎,我让你在工作中出糗,你让我在面试时呕吐,这些误会和小俏皮对于故事情节的发展来说缺乏贯穿性。影片还上演了三角恋情,女主本是追其他男生,最后发现男主才是真爱。

  《不要忘记我爱你》讲述了一段全方位“降智”的爱情,见面三天就产生爱意,女主是一味付出不求回报的恋爱脑,男主失忆的情况也是毫无逻辑想发作就发作,影片从各个方面来看都缺乏真实感。

  口碑低迷,依赖档期

  今年情人节档期的三部影片票房看似一片大好,但口碑堪忧,票房最好的《十年一品温如言》在某平台的评分只有2.8分。“高票房、低口碑”,这种现象堪称国产爱情片的常态,比如去年五一档上映的国产爱情片《你的婚礼》,该片票房差一点在五一档登顶,随后的成绩也一直紧咬同档期的《悬崖之上》,但口碑评分只有4.7分。

  近两年,各种狗血桥段在爱情片里横冲直撞,失忆、绝症等相似的套路太多,导致部分观众审美疲乏。加上从《致青春》开始流行的疼痛青春文学后劲未消,“没人懂我的孤独感”“等待爱情的治愈和救赎”等这样的价值观在国产爱情片里泛滥,导致剧情大多充满悲情色彩,因此有观众表示,“过节和对象想看点开心的,但走进电影院就是哭来哭去。”

  以女学霸+男学渣的搭配模式,还要加点绝症、失忆等虐恋的佐料,爱情片深陷此类套路,为啥还有观众愿意走进这场“蓄谋已久”的套路中?首先是因为爱情片独特的氛围感,爱是永恒且常品常新的主题,非常适合情侣观众去选择,对于情侣来说,看电影是一种约会方式,这也使得爱情片的结伴观看率非常高。

  其次,人们的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需要仪式感的日子,爱情片也越来越依赖比如2月14日、5月20日、传统七夕、元旦等电影档期,如果没有碰上强有力的竞争者,票房成绩也能非常不错。比如,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就曾在2018年元旦档收割2.82亿元票房。

  多部爱情片的票房成绩足以证明,爱情片在某些档期仍是市场的刚需,去年上映的《你的婚礼》在五一档斩获了近8亿元票房,《如果声音不记得》也在多部贺岁片的合围中拿到3亿元票房,2020年七夕档《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更是斩获了5亿元票房……无论内容如何变化,碰到档期的加持,小投入的爱情电影也能“以小博大”。但从内容和观众的反馈来看,同质且悬浮的爱情题材亟待出新出彩,爱情片需要扎实且情感递进清晰的剧情,拍出当下爱情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才能真正地抓住观众。(宋说)



上一篇:
普通文章吴俊会长一行赴天府新区眉山考察
下一篇:
普通文章直播间“一键下单”找工作 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能否解蓝领招聘之困?
栏目推荐
普通文章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普通文章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3
普通文章WiFi、蓝牙、NFC,无线技术到底哪家强
普通文章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
普通文章医生赵学银—采用太极非医疗手段参与医
普通文章“天宫课堂”再度开讲 探索奇妙太空世
普通文章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普通文章“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该休矣
普通文章中国空间站:无缘登月中转站,却是技术
热文推荐
热文排行
普通文章信息互动  资源共享 廖雪钧会长一行赴
普通文章AI“复活”已逝明星在网上成了一门生意
普通文章中国成名副其实知识产权大国
普通文章刘良斌会长到成都梁平商会走访交流
普通文章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50亿欧元军援 不以
普通文章以“八个相统一”引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
普通文章海南海口三港3月16日12时恢复通航
普通文章春风行动扎扎实实促就业
普通文章尺素金声|“5%左右”的增长目标,不